首页 > 总领馆最新活动
驻马赛总领馆举办2023年新春招待会
2023/01/18

为迎接癸卯年春节的到来,2023116日,中国驻马赛总领馆隆重举办2023年新春招待会。普阿蓝大区行政长官克里斯托弗·米尔曼德(Christophe MIRMAND,大区议会副主席玛丽-弗洛伦斯·布尔托-兰波(Marie-Florence BULTEAU-RAMBAUD),参议员、法国共产党罗讷河口省书记热雷米·巴希(Jérémy BACCHI),艾克斯-马赛-普罗旺斯大都会副主席迪迪埃·帕拉基安(Didier PARAKIAN),大都会副主席戴维·加尔蒂上将 (David Galtier),马赛市第一副市长米歇尔·鲁维罗拉(Michèle RUBIROLA)以及马赛市工商、法律、科技、媒体等各界人士,多国驻马赛总领事,中资机构、南法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代表300余人应邀出席,共同庆祝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兔年春节。

招待会在《非凡这十年》短视频中拉开序幕。董总领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致辞,向广大南法同胞和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他说,过去的一年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科学规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和对外合作宏伟蓝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促进中国梦与世界各国发展梦想融通联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攻坚克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作出新贡献。这一切都凝聚着亿万中华儿女的聪明智慧和辛勤汗水,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体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气派。

董总领事指出,中国与南法地区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双方务实合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马赛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在后疫情时代将得到加速释放。总领馆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领区各位朋友齐心协力、精诚合作,携手推动中法地方交流合作面向新时代、取得新成就。

董总领事强调,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一切资源、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我国医疗救治和病原检测能力、疫苗接种率等持续提升的背景下,中国因时因势主动优化抗疫举措,将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方案。这是中国基于科学和实践基础上的主动作为,疫情发展形势可预判、可控。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必将带动中国和包括法国在内友好国家的交流合作。相信法国各界会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

董总领事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南法中资企业员工、华侨华人、留学生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作出的努力。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总领馆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的理念,一如既往做广大南法侨胞的贴心人,竭诚为大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大家时时刻刻感受到“祖国就在身边”。希望南法广大同胞们永葆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征程上一起想、一起干,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齐绘同心圆,共筑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为推动中法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作出新贡献。

普阿蓝大区行政长官、普阿蓝大区议会副主席、艾克斯-马赛-普罗旺斯大都会副主席、马赛市第一副市长先后致辞,向南法地区华侨华人热烈祝贺春节,赞赏他们为当地多元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感谢疫情最严重期间中国地方政府向普阿蓝大区和马赛市提供的无私帮助与捐赠,细数双方在贸易、港口、物流、投资、医疗、教育、文化、旅游各领域的丰硕合作成果,表示愿同中国驻马赛总领馆携手努力,用好广东省与普阿蓝大区、上海与马赛等友好省市关系资源平台,推动双方在数字化及创新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普阿蓝大区和马赛市人民热切期待中国游客回归,让法中两国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进一步热络起来。

招待会上,来自马赛学联、中法知识传承协会、普罗旺斯旗袍俱乐部、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和小朋友们表演了萨克斯演奏《春节序曲》、儿童舞蹈《有位姑娘》、旗袍秀《我爱你,中国》、古筝双重奏《童趣》、童声合唱《歌唱祖国》等精彩文艺节目,赢得阵阵掌声,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大家通过精彩纷呈的演出,表达了海外赤子对祖(籍)国的美好祝福和深深眷恋,抒发着爱国之心和思乡之情,也讲述着海外中华儿女团结拼搏的感人故事。

活动现场张灯结彩、欢歌笑语,精心布置的红灯笼、中国结、大福字等处处体现中国文化元素,洋溢着浓浓的节日喜庆。现场摆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共十八大报告》、《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等外宣品供不应求。来宾们纷纷表示,这是疫情以来总领馆首次举办如此规格、规模的招待会,是一次成功精彩、令人难忘的节庆活动,纷纷向总领事本人和总领馆各级外交官表示祝贺和感谢。大家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中法地方友好合作关系新气象,期盼两国关系在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