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热点
卢沙野大使接受法国BFM电视台直播专访
2022/12/02

2022年11月30日,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BFM电视台直播专访,重点就中国抗疫、乌克兰危机、中法关系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主持人:卢大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节目。我们看到,几天前部分中国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放宽防疫措施、反对“清零”政策。您能否理解当时现场同胞的愤怒?

卢大使:的确,前几天有一些中国民众游行示威,表达对防疫政策的不满。但实际上,中国政府采取的“动态清零”政策在防控疫情方面是非常有效的。当然,政府也在根据形势发展做定期调整。

主持人:有哪些调整?放宽政策吗?

卢大使:是的,有一些放宽。11月11日,中国政府出台了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包括缩短封控和隔离时间、减少民众核酸检测等,非常有利于民众。但坦率讲,有些地方政府可能一开始并没有完整准确地执行上述政策。

主持人:那是因为部分民众已经受不了了。您能理解吗?

卢大使:民众希望“二十条”出台后管控能放松一些,但很快病例数激增,有些地方政府猝不及防,又回到严控的老路子。

主持人:疫情暴发至今已经3年了,我们对中国公民被强制封控感到惊讶甚至震惊,即便他们并未感染,而仅仅是密接而已,这好像有点荒唐。疫情已经3年,中国似乎仍在原地踏步。

卢大使:中国的防控策略的确与其他国家不同,但非常有效。过去3年中国内地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只有5233例。

主持人:这个数字让人非常怀疑。

卢大使:没有必要怀疑,这个数字非常准确。

主持人:这么说清零政策是有效的。但中国仍有疫情……

卢大使:说真的,在2020年年中时,中国国内就成功清除了病毒,之后主要是国外输入病例。中国没有完全封闭国门,仍与外界保持交流,并采取“动态清零”政策,发现一起,消灭一起。

主持人:不惜把人们从家中强制带走,就像画面显示的那样吗?

卢大使:这是孤立事件,不具有普遍性。

主持人:但我们看到数以千计的人们被送到隔离点。你认为这些画面是被操纵了吗?

卢大使:被谁操纵?

主持人:那些希望削弱中国政府公信力的人?

卢大使:我不清楚,因为我无法核实这些画面和视频的真伪。

主持人:大使先生,您是否对由封控引发的社会性抗议感到惊讶?

卢大使:应该说是关于封控的抗议。

主持人:那您感到惊讶吗?

卢大使:有点。

主持人:您也注意到,这种社会性抗议是由专制的封控和防控措施引发的,有时甚至将工人直接封在工厂里。但也有政治因素,出现了要求“更多自由”的标语。这是史无前例的。您作何解释和评论?

卢大使:你是要把我放到被告席指控我吗?

主持人:完全没有这个意思。只是与法国不同,在中国这种情况是很罕见的。

卢大使:不要夸大这场游行。最初可能是有居民反对封控,但后来外国势力对此加以利用,以达到把事件政治化、煽动中国社会内部矛盾的目的。

主持人:具体是指?

卢大使:主要是西方反华势力。他们企图煽动矛盾,挑起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对立。

主持人:反对政府防疫政策在中国是犯罪吗?人们是否有权和平地表示反对?

卢大使:当然,任何人都可以这么做。

主持人:那为什么现场抓了很多人?

卢大使:我已经说了,这些都是孤立事件。各国游行中都有抓捕发生,包括法国,不是吗?

主持人:但不会抓那些和平游行的人。

卢大使:那说明法国的游行并不都是和平的。

主持人:是的,偶有暴力发生。

卢大使:为什么抓人?正是因为有暴力。

主持人:这么说你们抓捕的都是有暴力行为的人?

卢大使:是的,就像其他国家一样。

主持人:从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来看,这是天安门广场事件后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反对声音。下一步中国政府将作何反应?会放宽防疫措施吗?

卢大使:本次事件与1989年事件没有任何联系。我从一开始就讲,不要故意夸大和政治化,这不是政治事件。当然,外国的、西方势力希望这次事件演变成骚乱和政治事件。

主持人:这次事件是被西方势力利用了吗?

卢大使:没错。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主持人:自由也是吗?

卢大使:你们总在谈论“自由”,在你们的话语里,自由就是一切。但对中国来说,人权还包括其他价值,生命、健康、安全等,当然也包括自由。讲人权的前提是要有活着的人,如果人的生命都不存在了,谈何权利?

主持人:这么说您认为健康比自由重要。

卢大使:一个人没有健康,还能拥有自由吗?

主持人:“清零”政策实行3年了,但疫情仍在中国肆虐。你们好像不准备改变,这一政策要坚持到何时?

卢大使:中国的疫情形势远好于国外。我刚才讲,中国累计只有5233例病亡和40万确诊病例,这难道不是成功吗?况且我们还在不断优化。最近中国政府出台“二十条”,就是为了改进防控政策。

主持人:从效果上来看,清零政策确实有效,至少官方统计的病亡数很少。但封控措施太严格了,很多中国人都被关了数月之久。回过头看这是不是个错误?今天,人们指责地方当局没有很好地执行政策,那会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吗?中国是否会改变防控措施?

卢大使:刚才我向你介绍了那么多中国防疫政策的积极面,但你总是从负面角度解读。要多看积极面,正是这些措施在不断完善“动态清零”政策,而“动态清零”政策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主持人:世界正在恢复正常。世界杯比赛中人们不再佩戴口罩的场景被中国电视台过滤掉了。为什么不向民众展示一个没有口罩的世界?

卢大使:不要夸大其词。中国观众能看到世界杯赛场上不戴口罩的画面。绝大多数情况下,中国民众都可以不戴口罩逛街、出入商场和餐厅。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是关于疫苗。中国采取当前的封控政策,是否意味着你们没有足够的疫苗,尤其是对老年人?中国是否准备引进西方疫苗?

卢大使:我认为中国不需要引进西方疫苗,因为我们疫苗充足。中国拥有5条技术路线的30余种不同疫苗,而且都十分有效。虽然接种前两针的防护效果不如mRNA疫苗,但在接种第三针加强针后,防护力就和mRNA疫苗相当了。

主持人:但不足以停止封控?

卢大使:那辉瑞疫苗可以完全阻遏病毒传播吗?如今中国人被政府保护得很好,身边病例很少,因此很多人、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人不愿接种疫苗,这确实是个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在“二十条”中,有一条鼓励民众、特别是老年人接种疫苗。

主持人:对于乌克兰战争,中国有何希望?

卢大使:中国希望和平。

主持人:如何获得和平呢?

卢大使:劝和促谈,这是我们自乌克兰危机伊始的一贯立场。

主持人:中国是否在军事上支持俄罗斯?俄战场上没有使用中国武器吗?

卢大使:没有。你们看到中国武器了吗?我认为俄罗斯不需要中国武器。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保持中立立场,没有选边站队,始终主张劝和促谈,倡导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

主持人:听听这位历史学家昨天在接受BFMTV采访时的分析:“有几架安东诺夫运输机似乎每天都降落在中国中部,我们也不知道运输的是什么,但大概是军事或准军事物资。我们一直觉得中国只在口头支持俄罗斯,习近平也不是轻率冒险的人,但这件事存疑”。降落在中国的安东诺夫运输机返回时装载的是什么呢?

卢大使:我也是在社交媒体上获知的这个消息,对此我没有可信的官方信息。

主持人:人们看到往来于中俄之间的军用飞机的照片。

卢大使:我认为这些飞机是在俄境内。

主持人:但确有此事。俄罗斯飞机没有从中国带回什么吗?

卢大使:我不知道。

主持人:大家都在问:您说中国尊重各国领土完整,然而乌克兰边界线遭到俄罗斯侵犯,俄入侵乌,违反《联合国宪章》,中国为什么不谴责这一侵略,不谴责普京的特别军事行动?为什么中国一边说应尊重领土完整,一边仍保持中立?

卢大使:我们的立场是全面的,一方面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另一方面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要看到乌克兰危机中的历史经纬。所有人都清楚危机为何爆发,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找到出路,否则只能原地踏步。

主持人:中国同乌克兰有三十年的外交关系。乌克兰如今还是中国的朋友吗?

卢大使:中国愿在平等基础上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主持人:泽连斯基总统治下的乌克兰还是中国的朋友吗?

卢大使:我们保持着正常的国与国关系。

主持人:泽连斯基不再是中国的朋友了?

卢大使:中俄是伙伴关系。我不是乌克兰专家,我不清楚中乌之间的关系定位是什么,是伙伴还是什么,我不知道。

主持人:今年1月中乌庆祝建交30周年,两国元首互致贺电。但为什么中国在谴责乌四地入俄公投的决议投票中投了反对票?你们站队了吗?

卢大使:我们没有投反对票,我们投的是弃权票。有几十个国家也没有投赞成票。

主持人:也就是说中国还是站了队?

卢大使:这不是站队。难道说几十个国家都站队支持俄罗斯?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黑白之间还有灰色区域。

主持人:中国担心俄罗斯使用核武器吗?中国告诉普京总统不应使用核武器了吗?

卢大使:中国反对使用核武器,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我没听说普京总统宣布将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只是西方媒体在炒作。

主持人:因此您认为没有在冲突中使用核武器的风险?

卢大使:我不知道在乌克兰危机中是否存在核风险,但我们希望没有,并反对在任何情况下使用核武器。

主持人:您刚刚说中国支持和平。具体说来,中国将如何为实现乌和平贡献力量?比如促成俄乌元首谈判?

卢大使:我不认为中国目前有能力促成这样的谈判。您也清楚,我们不是当事方。需要包括美国、欧洲国家在内的当事国真心促成和平,而不是一边主张和谈,一边火上浇油。

主持人:您所说的火上浇油是为乌克兰提供武器吗?中国反对西方对乌军事援助吗?

卢大使:应该给局势降温。我记得今年3月底,俄乌双方几乎已达成停火协议,但紧接着就发生了一些事情。

主持人:什么事情?

卢大使:你十分清楚是谁导致和谈进程被迫中断。

主持人:是美国吗?

卢大使:至少不是中国。

主持人:是美国和欧洲在火上浇油吗?

卢大使:你对其中原委心知肚明,没必要问我。

主持人:马克龙总统在G20峰会期间会见了习近平主席。法中两国关系会在疫情之后重回正轨吗?两国元首还将会面吗?马克龙总统是否将访问中国?

卢大使:我认为会有会面。

主持人:但还没提上日程。

卢大使:很久之前就提上日程了,只是双方没有敲定具体日期。

主持人:所以说马克龙总统可能明年访华。您认为法国可以同中国一起找到乌克兰危机的解决方案吗?

卢大使:中国支持法国寻求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

主持人:欧洲议会宣布俄罗斯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谴责俄构成“战争罪”。俄罗斯当前是否构成“战争罪”?

卢大使:如果要用一些很重的词汇去指控、谴责某个国家,就得有证据。

主持人:目前没有证据吗?

卢大使:证据要可信,逻辑要自洽。

主持人:马里乌波尔,布查,赫尔松……

卢大使:俄乌双方都杀了士兵。还有屠杀战俘的情况。如果谴责其中一方,另一方也得谴责。

主持人:所以双方都犯下了战争罪?普京和泽连斯基能等量齐观吗?

卢大使:他们都是国家元首。

主持人:大使先生,您捍卫中方的中立立场,但中国在战争时期还与俄举行联合军演。中国的立场是否更偏向俄?毕竟俄罗斯是中国的军事盟友,与中国开展情报合作。

卢大使:这与乌克兰危机没有关系。中俄是战略伙伴,联合军演是早已计划好的。

主持人:这不是某种形式的支持?

卢大使:中俄是战略伙伴,这是两国战略合作的一种形式。

主持人:关于战争的最后一个问题:战争对中国经济是否造成了影响?欧洲已受到影响,比如能源价格,世界其他地方也一样。战争是否也让中国经济承压,削弱了中国经济,就像对世界经济那样?

卢大使:乌克兰危机显然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影响,因为它重创了世界经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

主持人:因此俄乌战争应该尽早结束。

卢大使:正是,这是我们的愿望。

主持人:谁将获胜呢?

卢大使:不要在推测赢家的基础上推动和谈,首先应该劝和促谈。

主持人:乌克兰是否应该恢复领土完整?

卢大使:任何国家都应保持领土完整,包括中国。如果西方国家捍卫乌克兰的领土完整,那么对中国也应持相同立场。

主持人:您指台湾问题?

卢大使:是的。

主持人:感谢卢沙野大使做客BFM电视台,回答《BFM Story》栏目的问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