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热点
卢沙野大使就中共二十大等议题接受TV5MONDE电视台专访
2022/11/01

2022年10月29日,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TV5MONDE电视新闻台周末黄金档栏目《64分钟》直播采访,重点就中共二十大等议题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卢沙野大使先生您好,感谢您应邀做客TV5MONDE电视台。今天我们将和您探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台湾问题、乌克兰冲突以及其他多个议题。首先我们来听一下习近平先生在中共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画外音: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记者:习近平先生的讲话充满信心,他明确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方向。第一个问题:大使先生,我们在本次大会上没有听到不同的声音,然而您知道这对于一个民主大国而言是很重要的。

卢大使: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是一次胜利的大会。你刚才提到没有听到不同的声音,事实上为了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团结了党内和国内方方面面的人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中共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

记者:这次大会有外国媒体参与报道吗?参与报道的外国记者可以采访党代表吗?

卢大使:我没有关注西方媒体是如何报道中共二十大的,我认为他们是被允许参与报道的。既然我们看到了刚才的视频画面,这就说明他们是在现场的,不是吗?

记者:大会的确是对外国媒体开放了。我们继续讨论其他议题,接下来我们来谈谈台湾问题。中国有一天会承认台湾独立吗?

卢大使:永远不可能。

记者:确定吗?

卢大使:我们的立场很清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在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前提下,将和平方式作为优先选项。

记者:但看起来并不是所有的台湾人民都想与“祖国”完成统一。美国不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但如果有一天,正如您所说的,中国使用武力实现对台湾的统一,美国将会介入。在您看来,美国的威胁会不会对北京产生吓阻作用?

卢大使:首先,包括美国、法国等大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记者:这就是一个中国理论?

卢大使: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的原则也是中国同这些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两岸关系的现状就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是治权不同,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但并不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正如我刚才说的,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记者:北京有一天会放弃使用武力吗?您也知道,台北当局强烈反对统一,他们有一支相当强大的军队,台湾军方也反对统一。在您看来,北京会在极端情况下使用武力吗?

卢大使:我刚才提到,和平统一是我们的优先选项,这表明我们希望实现和平统一。

记者:说服台湾人民认识到实现统一符合他们的利益?

卢大使: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此前的台湾当局也承认“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就两岸关系、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但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如果台湾出现分裂或独立的情况,而以和平方式无法阻止时,我们就会采取非和平手段。

记者:这样会不会导致与美国的直接冲突?

卢大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应该介入这一中国内部事务。

记者:大使先生,解决台湾问题有时间表吗?

卢大使:我没有听说过。

记者:不管怎么说,已经摆上桌面了。

卢大使:我不知道。不管如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所说的,我们坚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记者:2023年可能吗?

卢大使:无法设定这么明确的时间表,因为情况一直在变。

记者:需要等待,看形势如何演变。对此,美国人重申反对这一选项,并表示准备好阻止其发生,甚至是以军事方式。

卢大使:美国的立场是支持台湾当局走向“台独”。我们主张和平统一,而美国人所作所为的目标是“和平台独”。这已经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大使先生,现在我们来谈谈乌克兰。既然你们希望收复台湾,你们是否理解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

卢大使:关于乌克兰危机,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主张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我们也认为,应该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包括俄罗斯的关切。要搞清楚这场危机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是什么引发了这场危机,以便真正找到解决方案。

记者:“中国准备加深与俄罗斯在各个层面的交流”,这是中国外长说的。

卢大使:当然,俄罗斯是我们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都是主权国家,有权发展双边关系。还有一点,所有西方国家都声称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然而当涉及中国的台湾问题时,西方政客却是另一种论调。

记者:包括伊朗、中国、俄罗斯在内的反西方阵线正在成型。您同意这种说法吗?您感受到了吗?

卢大使:在我看来,不存在所谓的反西方阵线。但西方世界与非西方世界之间确实出现分离趋势。

记者:在此情况下,中国人是否支持普京的言论?他说,“俄乌冲突不仅仅是领土和地区问题,而是提出了对全新国际秩序的重新定义”。按照他的说法,国际秩序将不再由西方霸权主导,包括美元霸权和科技巨头GAFA。他说,与中国人、印度人、巴西人一起,“重建国际关系体系的时刻已经到来”。您认同俄罗斯人的这种愿望吗?

卢大使:我听了普京总统的演讲。我认为,他所谈的重塑国际体系更多是在讲这场危机的后果,而不是原因。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紧张。因此,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需要从这场危机的根源着手,以便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记者:刚好我们来听一下普京的原话,他对西方国家提出了严厉批评。

(普京画外音:西方在世界事务中完全占据主导地位的历史时期即将结束。单极世界已经终结。我们正处在一条历史的分界线。)

记者:这是普京的演讲。TV5MONDE电视台非洲新闻主编奥斯曼·恩迪亚耶已经加入我们,他有很多关于非洲的问题要请教您,大使先生。

恩迪亚耶:大使先生,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债务。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大陆的主要债权人。非洲国家正在呼吁免除债务。您的国家是否会免除非洲债务?

卢大使:首先,我必须指出,中国不是非洲国家的最大债权国。最大的债权人是西方。非洲国家欠中国的债务只占其全部债务的10%。

恩迪亚耶:什么的10%?

卢大使:非洲国家的外债总额。也就是说,中国只占非洲国家外债总额的10%。所以说,非洲大部分债务是欠西方债权人的,包括商业债权人、国际机构和西方国家。

恩迪亚耶:好的,您了解这些数字。但我的问题是,你们会免除债务吗?会对非洲的请求作出积极回应吗?

卢大使:你知道,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有中非合作论坛机制。

恩迪亚耶:几个月前刚刚开了会?

卢大使:没有召开峰会。是部长级会议。

恩迪亚耶:在达喀尔。

卢大使:中非合作论坛每三年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每次会议上,中国政府都会免除非洲国家所欠的到期债务。

恩迪亚耶:好的,但我记得,上次免除的债务几乎不到总债务的1%。这几乎是象征性的免除。

卢大使:但这毕竟是债务免除。此外,中国还在G20框架内落实缓债或暂停偿还债务。

恩迪亚耶:但与非洲债务的整体规模相比,1%的免除有意义吗?

卢大使:那么西方国家和西方债权人是否免除了非洲债务?

恩迪亚耶:没有。在面对中国大使的情况下,请允许我谈论债务……

卢大使:中国债务并不对非洲国家构成负担。因为这些贷款用来建设基础设施,为非洲国家创造了很多经济发展机遇。比如肯尼亚的蒙内铁路。

恩迪亚耶:正好我想谈谈基础设施问题。中国在非洲建设了大量基础设施。在一些情况下,我们看到一种类型的合同,是通过资源获取来交换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比如在塞内加尔。这种方法是否平衡?难道不是对非洲资源的掠夺吗?

卢大使:我必须说,这不是一种掠夺,而是平等的商业交易。因为非洲国家需要基础设施,但缺乏资金。中国为它们建设基础设施,但并不会马上就有收益。实际上是用非洲国家的自然资源作为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的回报。这很正常,不是吗?

恩迪亚耶:谢谢大使先生!

记者:谢谢台上和我们一起参加讨论的恩迪亚耶。感谢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先生,回答了我们提出的诸多问题。非常感谢!

卢大使: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