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最新活动
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走访科西嘉岛农场和学校
2023/03/15

202339日至10日,中国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在参访科西嘉地方行政区期间,走访科西嘉岛农场和学校,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农户和学生们亲切交流。

9日下午,董总领事一行驱车百余公里,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南科西嘉省吉泰拉(Guitera)村。吉泰拉是位于深山之中的一个小村落,面积15平方公里,居民150人。在省农会主席斯蒂芬·帕奎特(Stephane Paquet)陪同下,董总领事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生态黑猪屠宰间,腊肠、猪血肠、猪肝肠和火腿等产品加工储藏间,详细了解各种产品制作生产流程,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并与农户代表亲切互动。

当地村民以科西嘉人特有的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纷纷拿出自家制作的肉肠、奶酪、自酿葡萄酒邀请董总领事品尝。在小木屋的阁楼上,主客围炉而坐,你一言我一语,拉起了“家常”,不时传出朗朗的笑声,气氛轻松而热烈。董总领事表示,这是第一次访问科西嘉岛,在官方活动之外非常希望了解普通科西嘉民众的生活,亲耳听一听大家对中国的看法。交谈中,大家分享了不少中法文化差异小趣事,争先恐后聊起各自的日常生活。村民们谈到,“我们村从未接待过中国外交官,外交官这个职业、和远在天边的中国,在我们眼里都很神秘。”“我们都没去过中国,所有关于中国的信息都是从电视、广播、报纸等法国媒体上获得的,虽然我们也知道他们并不一定诚实,但在他们的影响下,说实话我们对中国的印象并不都是好的。”“中国外交官这么接地气,真是没想到,你们的到来,扭转了我们对中国及中国人的印象。”“你们和我们一样,真诚、热情、豪爽,更重要的是特别友好,我们愿意与你们交朋友”。

董总领事表示,此行深切感受到了科西嘉人质朴、直率、热烈的性格,他向村民们讲述了中国近年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发展进步,并介绍说,科西嘉在中国拥有一定知名度,许多中国人渴望了解拿破仑的故乡,希望能够亲身体验科西嘉美丽的风景和纯朴的民风。驻马赛总领馆愿推动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访科岛,同时非常欢迎村民们将来产业发展壮大后,有关农牧产品也可以远销中国,并到中国去看一看,走进你们心中“遥远的国度”,零距离接触中国文化和中国寻常百姓生活。

 10日,董总领事在巴斯蒂亚(Bastia)市会见上科西嘉省教育局长布鲁诺·贝纳泽奇(Bruno Benazech),就加强双方教育领域交流合作进行探讨,并一起接受“科西嘉网络新闻”记者现场采访。采访中,董总领事对在科西嘉受到的热情友好接待深表感动。他强调,在后疫情时代,中法双方都迫切希望尽快恢复交流,驻马赛总领馆会一如既往推进科西嘉与中国地方省市间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下一步,总领馆将与科西嘉地方行政区、巴斯蒂亚市政府、相关教育管理机构及学校等一道,共同推进落实双方在中文教育、学生互访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项目。贝纳泽奇局长感谢中国总领馆专程到访,鼓励支持科岛中文教育。并表示,科岛虽是岛屿,但也拥有国际视野,开设中文教育就是题中之义。尽管该市目前学习中文的学生只有百余人,但相比学生数量,更看重教学质量,希望学生在中学教育阶段掌握的中文能成为日后申请法国高等商学院的优势。青少年之间天然不带偏见,加强他们之间的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愿积极支持法中青少年学生间交流互访。

在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西蒙·文奇格拉(Simon Vinciguerra)中学,董总领事与早早在此等候的乔坎特·德·卡萨比安卡(Giocante de Casabianca)高中和西蒙·文奇格拉中学学习中文的80余名学生亲切对话交流,两所学校校长和在巴斯蒂亚市默默坚守十余年、同时在两所学校教授中文的郭馨老师陪同出席。

学生们对中国、中国人、中国外交官充满了好奇,在一个半小时的问答环节中,各类“出人意料”的问题层出不穷,诸如:作为外交官应具备哪些素质?您日常工作主要内容是什么?中国为什么在马赛设立总领事馆?您对科西嘉岛了解多少?我们能有机会和中国学生交流吗?中国还有新冠疫情么?等等。董总领事一一详细解答,并表示,学习中文其实就是了解中国文化,欢迎老师、学生和家长们有朝一日能去中国走走看看,实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现代文明的蓬勃朝气。学习中文可以走得更远,也能把心灵的距离拉得更近,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中法人民间的友好使者。

为欢迎中国客人的到来,13岁的劳莉娜·勒·白丽戈(Laorine Le Berigot)同学将自己花功夫亲手创作的水彩画—活泼可爱的小兔子献给董总领事,并送上农历中国兔年的美好祝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