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最新活动
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接受《马赛人报》书面采访
2023/02/26

2023224日,中国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接受《马赛人报》书面采访,就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经济形势和对外部世界的积极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立场、中法地方合作现状和光明前景等进行阐述。全文(译文)如下:

一、问:动态清零”政策结束后,中国经济表现如何?

答: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不减,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8万亿美元,增长3%,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增长7.7%,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

兔年春节是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第一个重要假期,它是透视全年经济的一扇窗口。7天假期内,中国国内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1360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552亿美元,电影票房收16亿美元,中国国内消费显著回暖。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实施,中国经济活力和市场潜力加速释放,多个国际组织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5%,接近全球平均增长水平的两倍,对全球贡献或超30%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二、问:中国重开边境将使中国游客回归欧洲,您预计届时南法地区将迎来多少中国游客?预计对南法地区经济产生多大影响?

答:2023年初以来,中国有超过20亿人次出门旅行,其中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旅游人数超过287万人次,同比增长120.5%。我对法国自217日起取消针对自中国入境旅客的核酸检测限制表示欢迎。南法地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无论是美景、美食还是特产都深受中国游客喜爱。如今,因疫情沉默了三年的中国游客正蓄势待发,即将回归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田、尼斯的蔚蓝海岸,品尝久别了的马赛鱼汤,这都将为当地餐饮、酒店、观光、零售等行业带来巨大营收。南法各界朋友向我表示,热切期盼中国游客的回归。

三、问: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以来,世界经济遭受了严峻考验,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怎样的冲击?
    答:乌克兰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损失,也对“一带一路”一些合作项目推进造成影响。但“一带一路”建设在过去一年依然取得不凡成就。2022年前11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计进出口1.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0.4%。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5%。截至目前累计已有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3年,一带一路倡议迎来十周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了负责任、建设性作用。希望危机能尽早结束。


四、问:马赛港在中法交流合作中发挥着什么作用?

答:马赛港是地中海重要港口,是联通欧、亚、非三大洲的海陆交通枢纽,建有欧洲最大的工业港区之一,欧洲将建设的第一条海底绿氢管道也将在这里登陆,发展潜力巨大。

马赛港1992年与上海港结为友港,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合作,还长期与天津、青岛等中国港口保持友好合作。2017年至2021年间,尽管遭受疫情影响,马赛港和中国的集装箱往来数量一直在稳步增加,2021年从中国进口集装箱数超过32万个,出口集装箱数超过13万个。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马赛和马赛港一直以开放的胸襟和战略性眼光积极参与其中。2018年,“一带一路与马赛福斯港”论坛在马赛举办。今年9月,天津将举办首届中国港口城市国际高峰论坛,欢迎马赛市和马赛港官方代表和业界专家派团出席。马赛港致力于国际航运中心、智慧城市港区建设,开展绿色转型,发展邮轮经济和高端航运,这与中国众多港口城市的发展目标契合,双方合作有着广阔空间。

五、问:马赛和上海结为友好城市已35年,您认为应怎样进一步加强双方经济和文化联系?

答:马赛和上海自1997年结好以来,双方在港务、航运、消防、警务、抗疫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2004-2005年“中法文化年”期间,上海和马赛分别在对方城市举办了“上海周”和“马赛周”活动,内容包括展览、音乐会、文艺晚会、电影日等,两市还互赠园林和雕塑。

上海自2018年以来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马赛及南法地区企业带着自己的优质特色产品、技术和服务,开拓中国14亿人的大市场,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机遇。2024年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和中法文化旅游年,马赛和上海可在此框架下早作设计,将地方合作的热情重新燃起来,为两市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