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最新活动
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出席尼斯华人华侨春晚等活动
2023/02/06

202323日,中国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出席尼斯蔚蓝海岸华侨华人协会主办的春节晚会。尼斯市负责国际关系和友城事务的副市长克里斯蒂安·艾米尔(Christiane AMIEL)、尼斯蔚蓝海岸华人华侨协会会长于曼奇、马赛南方华人总商会会长潘春霖以及尼斯侨学界代表约100余人出席。

董总领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贺辞,向尼斯华侨华人、留学生致以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董表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中国政府努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根据疫情形势调整优化防疫政策,在保证公共卫生系统平稳运转的基础上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为全球复苏提供更加强劲动力。

董总领事强调,尼斯华侨华人团结奋斗,艰苦创业,融入当地社会,树立良好形象,为促进中法民间友好作出了不懈努力。希望各侨团一如既往爱国爱乡、情系桑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一起想、一起干,齐绘同心圆,共筑中国梦。总领馆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为广大同胞办实事、解难题,作大家的坚强后盾和坚实依靠。

董总领事指出,尼斯是法国第二大旅游城市,也是欧洲最具魅力的海滨度假胜地之一,以蔚蓝海岸、阿尔卑斯山以及悠远深厚的历史闻名于世,吸引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各地游客。尼斯与中国杭州、厦门是国际友好城市。总领馆高度重视中法地方合作,愿继续促进国内省市与尼斯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涵,共同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艾米尔副市长对受邀参加尼斯华侨华人春晚表示感谢,并向在场中国朋友致以新春祝福。她表示,尼斯华侨华人活跃在尼斯经济文化各个领域,为推动尼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她特别欢迎中国学生来尼斯留学深造,祝愿学子们学业有成,将来成为中法两国之间友谊的使者。她强调,尼斯非常重视与杭州的友城伙伴关系,希望双方携手并肩,共同庆祝202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以及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她对董总领事到访尼斯市表示欢迎,希望将来有机会再次前往中国交流访问。

    


晚会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掌声雷动,尼斯华侨华人、留学生、法国青年表演了歌舞、民乐、书画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带给观众美好的艺术享受和浓厚的兔年乡情。

同日上午,董总领事走访了尼斯蔚蓝海岸大学,会见负责国际关系事务的副校长塞西尔·萨博罗(Cécile SABOURAULT)和玛丽·皮埃尔·巴拉兰(Marie Pierre BALLARIN),就中法教育交流合作充分交换意见。董总领事详细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科教兴国战略,积极评价近年来中法教育交流合作成果,他表示,蔚蓝海岸大学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在培养中国留学生和支持孔子学院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总领馆愿继续与蔚蓝海岸大学合作,推动中法教育交流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两位副校长热情欢迎董总领事一行到访,陪同参观了蔚蓝海岸大学校园,介绍了大学基本情况和与中国高等院校合作情况,表示愿进一步积极拓展学科交流,加强师生互访。参访中,董总领事特意看望了在校中国留学生代表,送上新春祝福并鼓励学生们踔厉奋发、刻苦学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随后董总领事走访了蔚蓝海岸大学孔子学院,会见孔子学院法方院长黄晓敏和蔚蓝海岸大学文学院院长让·保罗·奥伯特(Jean-Paul AUBERT),在黄院长陪同下参观了孔院教室,与正在上课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黎巴嫩、喀麦隆等国青年学生亲切互动交流,鼓励学生们学好中文,感悟中国文化,作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未来走的更远”。董总领事向孔院师生赠送了兔年台历以及《中国汉字》《中国园林》《中国绘画》《西式钟表与中国》《相遇老北京》等书籍和画册,高度赞扬教师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蔚蓝海岸大学和厦门大学合作在尼斯设立孔子学院,为尼斯民众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开辟了新的窗口,为推动中法教育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总领馆将继续为孔子学院发展进步提供支持和帮助。

次日,董总领事参观访问了尼斯蔚蓝海岸华人华侨中文学校,慰问在校师生,送去新年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