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最新活动
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在2023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8

2023116日)


各位同胞、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众虎同心瘟疫去,前“兔”似锦好运来。今天,中国驻马赛总领馆与领区广大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以及从波尔多等地专程赶来的同胞欢聚在美丽的金色郁金香酒店,隆重庆祝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癸卯兔年春节,感到格外高兴。在此,谨向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在南法工作、生活的同胞们、朋友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兔年大吉!


尊敬普阿蓝大区兼罗讷河口省行政长官克里斯托弗·米尔曼先生,

马赛市第一副市长米歇尔·卢比罗拉女士,

罗讷河口省参议员热雷米·巴希先生,

普阿蓝大区议会副主席玛丽-弗洛伦斯·布勒托-朗波女士,

艾克斯-马赛-普罗旺斯大都会副主席迪迪埃·帕拉基安先生,

艾克斯-马赛-普罗旺斯大都会副主席大卫·加尔迪先生,

马赛市副市长克里斯汀·朱斯特女士,

南法各界朋友、领团同事、来宾们,


欢迎各位莅临今天的晚会,和我们分享中国春节的喜庆和快乐。借此机会,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南法中国人的关注支持。2023年是中国农历兔年,兔子在中国文化中象征长寿、智慧、活泼,在西方文化中代表重生、幸运和希望,我想把这些词汇作为新的一年美好祝福送给大家,并祝各位吉祥、安康!

同胞们,朋友们,

在这里,我想用三个“圆(音)”与大家分享此时此刻的心情。

第一是“圆梦”(Rêve )2022年对中国人民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克服各种困难,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作出新贡献。面对众多超预期挑战,我们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不减,预计全年经济总量18万亿美元,增长3%3.3%之间,进出口总额达6万亿美元,增长约7.7%。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各类合作平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全世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成为普遍共识。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科学规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和对外合作宏伟蓝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促进中国梦与世界各国发展梦想融通联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是“团圆”(Réunion)。团圆是春节最大的主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人不变的家国情怀。过去一年里,南法中资企业员工、华侨华人、留学生心向祖国、情系桑梓,发扬中华民族勤奋敬业、开放包容、团结互助、诚信友善的传统美德,拼搏奋斗、创业发展,以不同方式关心、支持、参与中国发展建设,在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民族大义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站稳立场,在此我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敬意!

第三是“缘分”(Rapprochement)。中国人常讲:有缘千里来相会。在三十年外交生涯里,这是我第一次到法国工作,尤其是来到马赛这么一个风景优美、人杰地灵的宝地,感到十分幸运,也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在到任短短百余天时间里,我有缘结识了各界许多朋友,你们对我的工作提供了莫大助益与支持,我对此深表感谢。马赛是法国第二大城市,是普阿蓝大区首府,是法国地中海沿岸重要海陆交通枢纽,区位条件优越,工业基础雄厚。马赛与上海是友城,普阿蓝大区与广东省结好,领区内许多城市也都与中国相关省市建有友好合作关系,双方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与领区各位朋友齐心协力、精诚合作,携手推动中法地方交流合作面向新时代、取得新成就。

各位同胞,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传统农历中,春节是新一年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新的愿景。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希望南法同胞们与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道,永葆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征程上一起想、一起干,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齐绘同心圆,共筑中国梦,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为推动中法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作出新贡献!

新的一年里,中国驻马赛总领馆也将元气满满、干劲十足,继续深入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积极服务旅法同胞,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祖国就在身边。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领区各界的友好交往,推动中法地方务实合作展现新气象,不断丰富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同胞们,朋友们,

关于中国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在此顺便和大家说几句。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毒性明显减弱,中国疫苗接种人数和全程接种率分别高达92%90%,中国优化调整了防控措施,实行“乙类乙管”。这是中国基于科学和实践基础上的主动作为,疫情发展形势可预判、可控。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必将带动中国和包括法国在内友好国家的交流合作。我提请大家注意,沉默了几年的中国游客正蓄势待发,即将回归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田、尼斯的蔚蓝海岸,品尝久别了的马赛鱼汤,希望并相信法国朋友会张开双臂热情地拥抱他们。

同胞们,朋友们,

再过几天就是兔年新年了,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中法地方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祝各位同胞、各位朋友在新的一年:

身体健健康康、家庭温温馨馨,

事业红红火火、生活和和美美,

宏“兔”大展,前“兔”似锦!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