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最新活动
中国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向领区各界撰文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30

20221230日,中国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撰写《中国的新发展 中法地方合作新机遇》舆论引导文章,向领区各大区政府、议会、大都会、重点城市及驻马赛领团等广泛推送。该文重点就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新发展为中法地方合作带来新机遇等进行阐述,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全文(译文)如下:

中国的新发展 中法地方合作新机遇

作为蓝天碧海映衬下的地中海明珠和法国最古老的城市,马赛始终保持着对外开放的悠久传统,16世纪末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现代商会,很早就有“向东看”的战略远见。一百多年前,一个中国青年从上海来到马赛,开启了探索欧洲、寻求中国未来发展之路,他就是后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他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事关中国未来最重要的议题就是是否有能力实现现代化。

不久前,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共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作为人口超过全球发达地区人口总和、拥有5000多年文明积淀的世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走的现代化道路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西方国家的发展路径,是基于自身历史、现实和国情进行的成功尝试,并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中共带领下,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去年实现了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占世界总人口约18%的中国要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将彻底改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为世界带来巨大的市场和机遇;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共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在国际层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也旨在创造全人类共同财富,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要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主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将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对于“和平”有着更深刻的理解,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因此,中国不会走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坚持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正如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同美国总统拜登会面时讲的一样,中国党和政府内外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放眼全球,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与动力源,是世界各国的优质合作伙伴。

1964年,具有高度战略眼光的法国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并在1997年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面临当今的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和供应链危机等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中法携手可以在真正的多边主义基础上推动实施惠及两国、欧洲和世界发展的新举措,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我曾在中国外交部长期从事地方外事管理工作,对中国不少地方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对外合作需求有一定了解。据我所知,中国地方政府对与法国同级政府开展地方合作热情高涨。来马赛这段时间,我广泛接触大区政府、马赛市政府、大都会、大企业、新闻媒体、各国驻马赛领团,各界人士对中国发展都充满了信心。我也对他们讲,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马赛是普阿蓝大区首府,是法国地中海沿岸重要海陆交通枢纽,港口条件优越,工业基础雄厚,大区及马赛等区内诸多城市与中国地方省市建有友城关系,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马赛市门户网站上有一句中国哲学家老子的名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24年中法将迎来建交60周年,并将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中法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地方合作大有可为。作为第12任中国驻马赛总领事,我和总领馆全体同事愿与包括马赛在内的领区内(包括奥克西塔尼大区和科西嘉特别行政区)各级地方政府一道,共同推动中法地方交流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充实和丰富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携手领区各界朋友,一起向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