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保护
中国驻马赛总领馆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答问
2020/02/02
 

   当前,国上下正齐心协力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武汉两所新建医院进展如何?世卫组织及法方如何评价中国的防控措施?内地居民是否可以正常出入境?在境外的中国公民要注意什么?为及时答疑解惑,帮助大家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此次疫情,现将有关答复整理如下:

 

一、中国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何?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截至21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80例,现有重症病例2110例,累计死亡病例3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8例,共有疑似病例19544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63844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8044人,共有13759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1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10例。

 

二、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部署下,构建以武汉及湖北为重点,从中央到地方的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采取一系列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各方面工作公开透明,正科学有序推进。

123日起,暂时停运疫情较重的武汉地区公共交通,暂时关闭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本着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的原则及时甄别、收治患者,调集全国各地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在当地紧急新建专门医院,对防止疫情前期大范围扩散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当地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社会秩序保持稳定,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为降低人员流动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全国范围延长春节假期,学校推迟开学。124日起停止国内旅游团队业务,127日起包括出境团队在内的所有团队旅游业务全部暂停。中国31个省区市都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根据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防疫措施,扎实有序推进落实。

为确保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及时公布相关数据和防控举措,自126日起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疫情最新情况并回答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同时,中方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开展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以及分享技术信息,分享部分毒株的全基因组序列。中国驻外机构也同驻在国政府保持着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及中方的防控努力。

 

三、武汉两所新建医院的进展情况如何?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决定以最快速度建设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22日上午火神山医院竣工交付。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于23日起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此次抽组的医疗力量来自全军不同的医疗单位,其中,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院抽组950人,先期抵达的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450人纳入统一编组。此外,从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抽组15名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现地指导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医护人员中有不少人曾参加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任务以及援助塞拉利昂、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具有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

 

四、世界卫生组织如何评价中国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旨在动员更多国际资源共同应对疫情,特别是为卫生系统脆弱、公共卫生能力不足的国家提供必要援助,但不建议对中国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更不应采取歧视性做法。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赞赏中方疫情防控努力。他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力的举措,令世人敬佩。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示出卓越的领导力。中方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坚定支持中国抗击疫情采取的举措,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合作,提供一切必要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坚持以科学和事实为依据作出判断,反对过度反应和不实之辞。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赏中国在全球卫生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愿同中方继续开展战略合作。  

 

    五、法国各界如何评价中国应对疫情举措?

法国各界对中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高度关注,并对中国快速、高效、透明的系列应对处置措施给予积极评价。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呼吸道病毒专家贝利乐指出,法国赞赏中方迅速对病毒排序并广泛通报了其特异性,这将有助于国际社会各方共同分析与诊断。法国生理学专家克里斯托弗指出,中国政府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将病毒高发区域与健康人群最大化隔离,并加强对交通与出行的限制,以有效阻止病毒进一步蔓延。法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诺伯特·克洛德·高汉教授指出,中国科研部门在疫情发生后短时间内对新型冠状病毒解码分析,并将其广泛分享给各国专业机构部门,对未来各方共同努力研发有效疫苗具有重要意义。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表示,法国高度赞赏中国政府积极有力地应对疫情,并致力于防止疫情蔓延,对中方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深感钦佩。如果中方有任何需要,法国愿向中方提供一切必要协助。法国国民议会议长理查德·费朗在其官邸的春节招待会上表达了对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切,称赞中国人民正在中国政府领导下,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措施应对疫情,中国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法国巴黎市市长伊达尔戈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勇气和决心,表示中国人民遭遇疫情,巴黎人民感同身受,愿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六、中国内地居民出入境是否受影响?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一些国家、地区已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施入境管制措施的情况,为保障中外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国家移民管理局建议,近期有出国出境计划的内地居民合理确定出行时间,并部署全国海陆空边检机关做好提示指导,避免公民可能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外交部领事司也提醒中国公民留意外方有关疫情防控的入境管制措施,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合理安排出行,详细了解并遵守目的地国有关入境规定。

对持有往来港澳台签注、受疫情影响未能在签注有效期内入境港澳台地区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在疫情解除后,根据持证人意愿免费重新办理相同种类和有效期的签注。

对载运疫情防控物资的交通运输工具,国家移民管理局已部署各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速高效办理边检通关手续。

 

七、在境外的中国公民要注意什么?

  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部分国家卫生检疫部门会对来自中国的旅客临时实行包括测量体温在内的健康检测措施。如发现体温异常等情况,可能采取隔离观察、入院治疗等措施。

外交部领事司提醒海外中国旅客,如需协助,可及时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外交部12308热线和驻外使领馆领保电话24小时畅通。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将继续跟踪形势,为中国公民顺利回国做好协助工作。

  中国驻外使领馆针对疫情发布防范提示,呼吁在境外旅行的中国公民随身准备口罩、勤洗手漱口,加强自我防护,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且来自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省份,或与相关人员有过接触,应迅速前往附近医疗机构就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