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热点
中国出席第77届联合国大会立场文件
2022/09/23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公共卫生、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上升,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

与此同时,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明多样化持续深入发展,国际社会对和平与发展的呼声更加强烈。各国需要加强团结合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寻求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方案。

一、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基石,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世界多样性,尊重各国正当发展权利和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坚持国际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以多边主义为幌子,搞封闭的集团政治;反对以多边主义为借口,将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给国际社会。要反对将多边主义意识形态化,打造针对特定国家的价值观同盟。

——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会员国主导,以有效行动为导向,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好地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更加有效地应对全球性挑战。会员国均应切实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财政义务,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确定的支付能力原则,及时、足额、无条件地缴纳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支持联合国有效履行职能。

——要以推进秘书长《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为契机,不断提高联合国自身运行效率,增强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顺应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增强发展系统支持会员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能力,加强监督和问责,全面回应国际社会期待。

二、推动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推动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倡议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相互尊重为根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战争和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对话协商才是化解分歧的有效途径。要加强国家间战略沟通,增进安全互信,化解矛盾,管控分歧,消除危机产生的根源。大国要坚持公道正义,承担应尽责任,支持平等协商,尊重当事国意见,根据当事国需要和愿望劝和促谈,斡旋调停。安理会应当优先运用《联合国宪章》第六章赋予的斡旋调解工具,积极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国际社会应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应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鼓励冲突各方以对话建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

——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中国主张核武器国家应放弃以先发制人为核心的核威慑战略,停止发展和部署全球反导系统,不寻求在海外部署陆基中导,促进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有关国家撤回部署在境外的核武器,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亚太复制“核共享”安排。核裁军应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循序渐进加以推进,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优先责任。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生物、化学等各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扩散活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事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完整性、有效性和权威性,事关国际安全秩序以及地区乃至全球的安全与稳定。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已多次将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列入正式议程。中国敦促三国正视国际社会关切,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参照惯例启动并持续推进政府间进程,讨论核潜艇合作相关问题。在各方达成共识之前,三国与机构秘书处不应擅自谈判核潜艇合作保障监督安排。中国呼吁三国尊重地区国家意愿,撤销开展核潜艇合作的决定。

——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努力打造全球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应认真总结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教训,不断加强核安全努力,共同维护全球海洋环境安全和民众健康利益。日本单方面宣布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的决定,引发环太平洋国家和日国内民众严重关切。日本应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停止强推排海方案。在与利益攸关方和相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日本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中国积极推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得到全面、平衡、有效执行,致力于实现无化武世界的崇高目标,敦促美国尽快完成库存化武销毁,督促日本加快日遗化武销毁进程。中国主张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断强化常规武器领域全球治理。

——中方高度重视生物安全,致力于完善全球生物安全治理。国际社会应共同推动今年底《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审议大会取得实质成果,不断强化公约机制,重启公约核查议定书多边谈判。同时,国际社会应共同倡导负责任的生物科研,鼓励所有利益攸关方自愿采纳《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以降低生物安全风险、促进生物科技健康发展。

——关于外空安全,应尊重并确保各国平等享有探索与和平利用外空权利,摒弃在外空搞大国竞争、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的做法,支持联合国在外空国际治理中发挥主平台作用,坚持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关于网络安全,应坚持团结,反对割裂互联网、制造对抗,平衡处理技术进步、经济发展与保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关系,不应滥用国家安全理由限制正常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与合作。关于人工智能安全治理,应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原则,通过对话与合作,致力于共同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并建立普遍参与的国际机制,推动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

——国际社会应当建立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全球反恐统一战线,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形成更大合力。中国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反对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宗教挂钩,反对采取“双重标准”。反恐应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倡导不同文明和宗教和谐共处,帮助有关地区和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彻底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反恐能力建设,同时着力应对新兴技术对国际反恐带来的挑战。

三、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国于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截至2022年7月,已有149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倡议提出9年来,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成功落地。疫情背景下,相关合作依然展现出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各方正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共建健康、绿色、数字、创新丝绸之路为契机,打造合作新亮点,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为疫后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多贡献。中国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协同增效,同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共识、动员资源、采取行动、形成合力。中国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驱动、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行动导向、协同增效等原则,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提出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八个重点合作领域,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可行路径。

——完善全球减贫治理机制,推动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减贫问题。深化减贫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拓展减贫伙伴关系,消除绝对贫困、解决因疫因乱返贫致贫和多维贫困问题。促进充分就业,帮助青年妇女等群体脱贫。加强能源政策协调,维护能源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发展中国家能源可及可负担。要加强可持续发展筹资,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充分发挥多边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作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增强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

——加强粮食生产、储运、加工等环节和节粮减损方面的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粮食自给能力。推动完善公正合理的国际粮食贸易秩序,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深化农业技术合作,推进粮食系统转型,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深化抗疫合作,加强疫苗创新研发合作和联合生产与技术转移,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可负担,构筑全球免疫屏障。国际社会应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中心协调作用,支持对全球卫生治理体系进行必要合理改革,使其更好地排除政治干扰、尊重专业科学,更好地获取和运用资源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更好地支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应支持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应坚持多边主义,深化团结合作,进一步支持联合国及有关专门机构在全球防治艾滋病等传染病和非传染病领域的工作,推进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健康目标。

——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抵御气候变化影响。要始终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基本法律框架和原则,特别是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发达国家要不折不扣化承诺为坚定行动,切实兑现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要始终坚持低碳大方向不动摇,兼顾民生和能源安全,传统能源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基础上。要深化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合作,加强技术转移分享,推动能源资源、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绿色发展和绿色融资能力。

——各国要加强数字能力建设,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国际合作,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数字化方式推动抗疫复苏和经济增长,加强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发挥数字减贫作用,开展惠农电商等领域合作。要加强各国海关政务服务数字化合作,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促进供应链各方智能化互联互通。

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世界各国应当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为全球人权事业确立了崇高目标和基本原则,各国都应遵循和践行。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各国必须也只能从本国实际和人民需求出发,探索适合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各类人权,其中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各国都有权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反对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人权理事会等联合国人权机制应当秉持公正、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不能沦为大搞政治对抗的舞台。

——坚持公平正义、惩恶扬善。国际社会要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对腐败问题秉持零容忍态度、打造零漏洞制度、开展零障碍合作。坚持尊重差异、平等互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反腐败道路的权利,推动建立平等相待、尊重差异、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反腐败国际合作关系。坚持合作共赢、共商共建。维护多边主义,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完善全球反腐败治理规则体系。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开展反腐败合作。坚持信守承诺、行动优先。《公约》缔约方应信守合作打击腐败的庄严承诺,履行国际义务。

——推动妇女和儿童事业发展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重要目标。要继续大力推进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置于重要位置;要采取综合措施确保妇女、儿童享有各项发展成果。要支持联合国发挥领导协调作用,加强全球妇女儿童事业国际合作。

——要坚持在多边框架下应对难民挑战,发挥联合国及难民署等多边机构主渠道作用,切实落实好《难民问题全球契约》,大力解决大规模难民根源性问题,推动国际社会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促进全球难民治理。

*    *    *    *    *    *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系统、各专门机构和联合国秘书处任何涉及台湾的事务均应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国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    *    *    *    *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中国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展现大国责任担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