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最新公告
关于某网友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经历及相关提醒
2023/08/28

近日,某旅法网友在小红书账号上分享了其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经历,对旅法侨胞和留学生具有一定借鉴意义,经商当事人同意,现分享如下:

7月底,当事人接到一名自称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来电,要求其来使馆领取一份公文,大致内容是当事人身份信息被用于注册国内某手机号和某医药类微信号,因涉嫌违规贩卖药品,该手机号遂被国内公安部门停用,要求当事人在两个小时内回传在国内某公安局(手机号注册地)的报案单。

当事人表示没有办法联系国内某公安局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为其转接“报警热线”,一位自称“郭警官”男士接听电话,确认当事人信息,并要求与当事人视频通话核实身份。“郭警官”告知当事人身份信息可能被盗用,除涉嫌违规贩卖药品外,还涉及一宗金额为180万元人民币的诈骗案,需配合警方调查,并在每天固定时间通过手机进行四次“安全汇报”。“郭警官”还在电话中向当事人详细解释集资诈骗、取保候审等法律术语,并重申有关保密要求。

8月1日,“郭警官”来电表示收到有关部门“决定”,需要当事人填写一份“个人担保书”,因该犯罪案件涉及层级和密级较高,需严格对外保密,并表示将向另一名“向队长”汇报,为其争取取保候审机会。

8月2日,“郭警官”继续来电表示,当事人需缴纳92万元人民币争取取保候审,再次要求当事人对外保密并记录了其银行卡信息。随后几天时间内,当事人接到“郭警官”数通电话,要求尽快缴纳保证金争取取保候审机会。

为打消当事人疑虑,8月8日,“向队长”与当事人进行视频通话,在视频中展示其工作地点,装修风格与国内公安机关一致。

8月9日,“郭警官”再次来电,表示经做工作“保证金”可降低至78万,希当事人尽快筹钱,以便警方尽快申请调查结案。

8月11日,在朋友提醒下,当事人拨打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保电话核实情况,使馆工作人员提醒其为电信网络诈骗,切勿上当受骗。当事人随即给“郭警官”打电话并质疑其身份,“郭警官”听后气急败坏挂断电话。

随着民众防诈反诈意识提高,犯罪分子的手段和花招也不断翻新升级,但万变不离其宗,“别汇钱”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最有效三字诀。中国驻法国使领馆再次提醒在法中国公民:中国驻法国使领馆和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您涉及信用卡诈骗、跨境洗钱或其他刑事案件,不会通过微信、QQ等聊天软件与您联系并发送“警官证”、“逮捕令”、“保密函”等文件,更不会要求汇款至“安全账户”或缴纳“保证金”。如无法辨别来电是否为诈骗电话,请第一时间与中国驻法国使领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联系。如您不幸上当受骗,请及时向法国警方和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并向国内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可拨打110或96110转反诈骗中心)。


法国报警电话:+33-17

驻法国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3-153758840

驻马赛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3-671905835

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3-609994464

驻里昂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3-785620931

驻圣但尼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62-693925807

驻帕皮提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89-8729562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

中国驻马赛总领馆

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

中国驻里昂总领馆

中国驻圣但尼总领馆

中国驻帕皮提领事馆

2023年8月25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